【麥雷麥】Fix You【後記】

上一章 目錄 下一章

後記:(很長,沒興趣可以不用看,這是作者自己心得抒發)

首先,我要感謝烟烟  @烟烟 篤篤篤篤篤 提供這個點子給我,還畫了圖給我,還陪我一起熬夜討論文章。再來,我也要感謝我家CP十五 @是十五不过十五 畫了圖,還碼了超級大篇的長評給我,以及願意留評的九九 @肆染染染染 、草草 @圆角 、蔥蔥、阿雅、金吉等等的眾讀者們,你們都是讓我碼完這些文的動力,還有,謝謝Mark Gatiss和Moffat給了大家兩個這麼棒的角色-Mycroft和Lestrade。

其實這篇文的產生真的很誤打誤撞,原本只是想給烟烟點文章,烟烟一開始的細胞不好描寫,後來改成了Inside Out AU,我還記得那時候一聽到這個梗,我就覺得哇賽這一定超級燒腦的啊,而且感覺超級容易OOC的(笑)而且還打算麥雷的情緒精靈一起寫,單純寫他們在正劇中的見面就好,結果,試寫章一寫下去發現不得了。

一來,是發現Mycroft的情緒精靈的問題真的很大,他們必定得有段很特別的經歷才能在最後接受Lestrade。

二來,是鍋絕對不可以只給Disgust背,因為這樣寫下去真的不太合理,所以和烟烟的討論之下,我們再次誕生了一隻控制台AI,Intellect。

三來,因為正劇在403中完滿了整個Mycroft的過去背景跟角色個性,所以我決定只單單用Mycroft的視角來做書寫,一方面是為了抒發自己對Mycroft這個角色的喜愛,二方面是也想要挑戰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把403很多粉絲罵得很慘的Mycroft合理化,並且在最後給他一個完美的結局跟愛人。(只不過這造成了一個缺點,就是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Lestrade這麼堅持Mycroft,或是怎麼喜歡上Mycroft的,還記得烟烟在跟我討論時,我也煩惱過這個問題,但是為了不打算正文的腳步,所以最後還是決定Lestrade視角的情緒精靈等留到番外在寫。)

其實這篇文章,一開始是沒有大綱的,因為我那時候對情緒精靈會發生甚麼事情真的還沒有概念,就只是單純想著,就這樣寫下去就好,反正是照著正劇向來嘛,正劇就是我的大綱(笑)但是後來發現事情不對,還是要有大鋼,所以就在大概第三章的時候開始碼出了大綱,然後……寫這篇文讓我覺得很誤打誤撞的事情是我莫名其妙照著直覺打的故事發展,到了後面還真的可以做解釋。

因為論述BBC Sherlock的時間軸,其實時間軸走下去跟Mycroft回憶正好是處於相反狀態的,仔細解釋一下就是說,第三季我們知道了Mycroft年輕時救過吸毒的Sherlock,第四季我們知道了年幼時Mycroft的模樣。

例如以Disgust跟Sadness的相處來說,其實我在前面寫他們兩個溝通時,真的只是單純覺得他們兩個怎麼那~~~麼~~~彆扭啊,為什麼他們兩隻相處起來會那麼彆扭?我自己寫著也一頭霧水,直到我寫到後面Sadness坦承說,Mycroft討厭哭,我才驚覺,難怪Disgust幾乎沒跟Sadness互動....再到Mycroft自己鎖住控制台,Disgust跑去大兇Sadness...我這也才!!啊!!果然!!!就是有這種事情發生啊!!→一個不負責任的作者趕緊逃跑。

寫這篇文大概就像中毒一樣吧,我寫文的時候每每帶入一個情緒精靈,我的表情就會變成他當下的模樣(認真),所以寫到哭還滿正常的,然後寫完重看時就是完全呆滯臉,還記得在寫第十七、十八章時,我覺得我整顆心都快痛死了(哭笑不得)然後寫到最後END時就默默的飆淚,覺得感動,我寫完了。(??)

其實這篇文章想講的真的有很多,總體來說,其實就是一個麥蘇去演繹的Mycroft的故事.....(不對)

一開始我就知道這篇文肯定是個大虐文,因為按照S1到S4的故事走向,我一直都不覺得麥雷有在一起,(這真的是作者自我認知的問題,真的)但是只要想到最後S4的大糖,我就覺得,恩,對,最後Mycroft一定會有Lestrade來治癒的,剛好又聽到Fix You這首歌,覺得歌詞內容太符合我想表達的,剛好Sherlock在跟Mycroft玩手術遊戲時也有說到:無法修補破碎的心。所以就決定來拿Fix You當作標題。

Mycroft無法修補自己破碎的心,他只好將之隔離起來,但是,還是有人看見了隱藏在深處的、破碎的、哭泣的他,那就是Lestrade。

這大概就是我想寫這篇文的重點吧,所以恭喜大家看完會得到一個很蘇很蘇很蘇的Lestrade,我自己也覺得好蘇,蘇到我都快溶化在Lestrade的腳邊了。

一開始,我最喜歡的情緒精靈是Joy,Mycroft的Joy是那麼的天真、單純、可愛、善良又固執,同時,他也代表著Mycroft的理想主義和道德標竿,代表著他對於世界的愛、天真、善良的渴望,Mycroft其實是一個道德感很重的人,看看他在403的表現就知道了,在親眼看到人被殺時,他受不了,在親眼看見人被丟下海裡時,他的糾結跟痛苦,在看見Molly家裡可能會爆炸時,他的緊張跟擔憂全都寫在臉上(在這邊不得不講給老師的演技實在是太厲害了!!)

可是又有人會問說,那為什麼飛機上的女孩他就可以這樣冷血對待,我只得說,Mycroft是個顧慮大局為重的人,他跟Sherlock不一樣,他的工作就是得犧牲少數人、成就多數人,所以若是真的以人品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喜歡John、Sherlock和Lestrade,因為他們不會放棄任何一條生命,他們就是人性光輝的存在。

所以,飛機上的問題,Mycroft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他會先設想最糟糕的部分,嘗試用最簡單的方式處理掉他,例如讓飛機掉到海上,非常簡單,還不會危害到城市,若是真的像Sherlock要教導女孩操控飛機,成功的機率太小,Mycroft就不會想用這麼小的機率去以身犯險,導致更嚴重的後果-飛機撞進城市,女孩和城市裡的人全亡。

但這真的不代表Mycroft就是一個真正冷血的人,他是沒辦法接受有人在面前死亡的,不能接受有人被凌虐,不能接受有人隨便把生命當玩具玩耍,還會大罵Eurus沒有人性,所以,Mycroft他的道德標竿也是很重很強的,不過可能會有人罵他偽君子www但是想想自己,我到覺得我們沒有人可以去指責Mycroft,該怎麼說,我們其實在過生活的同時也默默地踩到了別人的頭上,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悲慘的人民需要去救助,但大部分的人都會 覺得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然而Mycroft卻是不得不這樣做,因為他是大英政府,他的肩膀上扛的不是單單一個人的性命就好,單憑熱血行事是很容易導致慘劇發生的,他的顧慮太多,真的太多了,在此又替劇裡的Mycroft哭個幾下。

所以在這種工作環境,以及過往傷痛之下,Joy可能是大家看起來最為壓抑的角色,不過其實不是他,最為壓抑的角色其實是Sadness....好,先不提Sadness,我Joy還沒講完,覺得有點誇張(笑)

Joy一直都很辛苦,他在故事裡面用盡各種方法,想讓大家知道Mycroft其實也需要愛、需要幸福、需要感情,就這樣孤獨一輩子是很可悲的事情,然而卻一直被Disgust和Intellect欺壓,而到了最後,為什麼他突然覺得Mycroft不值得Greg了呢?那是因為他們這六隻變成了一個共同體,他們得一同承擔Mycroft和他們所犯得錯,他也突然意識到,他們這個共同體之前,對Greg做了甚麼樣糟糕的事情,在來是當Sherlock舉槍時,他們是真的覺得自己做錯了很多很多事情,覺得自己都該以死來謝罪,這樣悲慘的狀況之下,導致Joy即使在後面看見了Greg,再也沒有勇氣讓Mycroft說出他能保護好Greg,他愛Greg,也不覺得他們值得Greg的愛跟照顧。

看到九九說Joy很像Greg,我也覺得沒有錯,他的個性其實也很純粹,就像顆鑽石像顆天使一樣,然而當他看見Greg即使身處現實、身處警察這般辛苦行業,還是能完全展現出與他相同的模樣,不像他一般被深藏、被壓抑,那種對於Greg的崇拜和喜愛絕對就是從內心而起的了,(暗止了Mycroft對Lestrade的喜愛),不過也因為天真單純如他,一開始他就只有想和Greg當朋友。
再來說說Anger和Fear,其實這兩隻是所有情緒精靈裡面最沒有問題要去處理的兩隻,他們兩隻也處於一種很合適的互補CP感,大家可以常常發現,有Anger的地方就肯定會有Fear,有Fear的地方肯定就有Anger,他們剛好可以補足彼此相缺的部分,Fear的細膩和擔憂可以補足Anger的衝動和粗枝大葉,Anger的直率和無畏可以補足Fear的軟弱跟害怕,所以他們兩隻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

剛好Fear和Anger是Mycroft一直都是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需要的一部份,所以Intellect反倒沒有過分壓抑他們,除了在對Greg的感情事上,Fear和Anger也是很喜歡Greg的,不過因為過往的經驗,他們選擇遵照最為保險的一部份來走,Intellect的隔離,看起來就是最為有效,不過後來在到403時,他們發現事情不對,原來Intellect所做的決定不全都是對的,原來他們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保護Mycroft(小丑被嚇的時候),所以為什麼Anger才在闖關時要Intellect解鎖控制台,因為這已經事攸關性命的必要時刻了,他們肯定得也出來幫忙才行。

而且Anger真的很帥氣啊,想想他多次阻止Disgust和Joy的爭吵,還有他也是第一個要去救Joy的情緒精靈,然後Anger在情慾這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開車時候他也是最開心的一個哈哈哈哈。

然後Fear真的超可愛,就像隻需要被人好好疼寵的孩子一樣擔心東擔心西的,而且他要擔心的事情真的很多,超多,多到我都覺得這孩子好辛苦哈哈哈哈,不過他的工作有因為Intellct的出現有減輕,因為Intellect會幫忙分析未來會出現的事情,所以他的工作量就被大大的減少了,但是在情感方面的擔心還是無法避免,而這剛好又是Mycroft最不擅長的部份,所以大家常常發現Fear很容易因為一點感情小事就亂叫,真的很可愛(Fear:???)

在來說說Disgust,看到大家說他跟Mycroft最像,是啊,沒有錯,因為主導情緒是他,所以他的個性也最像Mycroft,而且Disgust是個很有趣的情緒精靈,他完全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他代表著厭惡更代表著喜愛,若說Joy的喜愛很單純,Disgust的喜愛就更特別了一點,就是情人的喜愛了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番外一他會那麼害羞的原因了哈哈哈哈。不過人類的情緒其實超級複雜的,單單用五隻來解釋真的很難,所以我都會挑比較靠近那個情緒的那一隻來表現(直覺性的抓一個,結果好像都還滿符合的)(欸欸欸)

Disgust也是個讓人心疼的孩子,他從喜歡上Greg時就在壓抑了,一直不願意承認這件事情,就是因為從小到大沒有被人疼愛、只是依靠自己的堅強走到現在,更何況,還記得那顆關心無益的燈泡嗎?那就是他提出的,要是活了二十幾年就這麼簡單的接受了Lestrade,Disgust豈不是賞了自己好大一個巴掌,再加上他和Intellect合作了那麼久的時間,他是很喜歡邏輯、理性這方面的東西,所以他才會跟Intellect這麼契合,也才會接受Intellect的說詞,Mycroft過得很好、Mycroft不需要朋友、他現在已經很幸福了巴拉巴拉之類的東西。

還有他的厭惡,若說Joy是天真單純嚮往世界美好的存在,Disgust就是完完全全厭惡這個世界醜惡、黑暗、傷痛、難過、以及愚蠢、天真、單純的存在,所以Disgust跟Joy也不是處的很來,但是他們又有一種特別的互補感,因為在Disgust厭惡愚蠢天真單純時,他自己也喜歡著人性的美好、快樂跟幸福,但嘴硬不肯承認(不過不肯承認也是因為過往的經歷,讓他不願意去相信這些東西了),所以Disgust真的是個很矛盾的存在,也因為他的矛盾,導致了這整個故事的走向,他控制著大家,想要壓抑Joy,不願去面對Greg,直到最後存亡關頭,他才知道什麼是朋友、什麼是夥伴、Joy一直以來要跟他表達的是什麼,但一切好像都太晚了....好險最後Mycroft還活著,所以沒有太晚(笑)

好的,Sadness,最最最最最壓抑的Sadness,因為從小的過往經歷,讓Sadness知道原來自己的存在很沒有意義,因為哭泣完全沒有幫得上Mycroft的任何一個忙,再加上Disgust和Joy那時候的認知是Mycroft表現好就會得到大家的喜愛,所以他反而被壓抑的更深,再加上Mycroft自尊感強、認為自己比誰都聰明、比誰都棒(代表情緒Disgust)所以他認為哭泣是種軟弱的表現,討厭軟弱討厭哭泣,只是他卻在妹妹身上得到了最深的挫折和恐懼,因為妹妹比他聰明,因為妹妹殺了人、放火燒了家,然而他是家中長子十四歲成熟的他深知,當第二個孩子已經崩潰,父母已然陷入絕境,他更應該堅強起來好好照顧Sherlock,所以他更加壓抑了他的悲傷、他的情緒(自己鎖住控制台)

直到發現Sherlock修改自己的記憶,這等同於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不得不好好想辦法去理解這樣的情感問題要怎麼解決,但是身邊卻沒有人能夠給予他正確的幫助,所以他自己得出了一個解釋,關心無益,不去愛就沒有痛苦了,更何況,他已經在他的家人身上得到了那麼多痛苦,為什麼又要額外去尋找誰來給自己痛苦呢?所以十四歲的Mycroft得到了一顆鎢絲燈泡。(???)

Sadness是最為堅強隱忍的孩子,他知道自己不受Disgust主導情緒的歡迎,所以他越來越沉默,只願意抱住Joy送給他的蛋糕抱枕獨自流淚哭泣,但他反而也是很成熟的孩子,他其實默默的看透很多事情,但是因為他是Sadness,所以悲觀如他、負面如他,對於Greg他也決定不去碰觸就是最好的選擇,不想要Mycroft心碎心痛,儘管自己的心早就碎得不知道成什麼模樣了。

話說他跟Joy之間的關係也很有趣,想想電影裏頭的Joy可是最討厭Sadness的呢,但是Mycroft的Joy反倒像顆太陽一樣會溫柔的安慰Sadness,Sadness也會在Joy難過時嘗試安慰他(雖然就是抱著一起大哭)安慰的效果嘛,其實有兩段可以看得出來,第一段就是Joy跑去房間裡那邊,第二段就是Joy揍了Disgust那裏,明明都是Sadness要安慰Joy,可是第一段有效果,第二段就沒有效果了,反倒讓Joy想要逃離Sadness,其實是因為第二段的Joy已經身心俱疲了,他實在沒有力氣想再去看到另外一張哭臉。話說他們兩個可以那麼搭,我是覺得因為他們都是被壓抑的情緒,再來,他們本來就是互補的情緒,哭泣跟快樂,而且真正討厭哭泣的是Disgust,不是Joy,Joy反而覺得Sadness的存在是有必要,他也是需要被宣洩的,所以他們兩個才可以也擁有那麼微妙的CP感吧。

然後,關於故事發展,我特別特別特別喜歡燈泡和袖扣這兩個梗。

先來講講燈泡,電影裡面燈泡代表情緒精靈提出的想法,可以選擇接受或選擇不接受,而當Disgust提出那個燈泡時,Mycroft接受了,而它從此變成了Mycroft心中不可撼動的價值觀,一直亮在那裏,所以當Intellect這個AI出現時,燈泡就好比是一個主要核心,影響著Intellect,導致他完全無法離開這個核心價值,直到403的事情發生,AI自主學習跟進化了,在到Sadness拿起燈泡,那個影響他的核心價值消失,他就變成比較可愛、比較軟懵的Intellect了哈哈哈,不過只限於跟Greg相處的時候(笑)

然後是袖扣!!!!喜歡袖扣一方面是我這個梗真的埋了很久啊啊啊啊啊!!!久到大家好像都忘記它了,然後突然蹦出來嚇死大家(並沒有)二方面他其實真正代表了Lestrade的一往情深,想想Lestrade一直把那顆袖扣珍藏在身邊,每日都會打開袖扣想想和Mycroft一起的那一夜,想想Mycroft所承擔的事情,不覺得....超級蘇嘛嗚嗚嗚。

袖扣確實真正的代表了Lestrade最為溫暖、勇敢、堅毅的一顆心,完全打破並融化了Mycroft的最後防備,讓這五隻情緒精靈知道原來一直有人沒有放棄他們,原來一直有人在乎著他們,想要愛他們、關懷他們、照顧他們,而這一切,都讓他們終於有勇氣願意拿起那顆已經亮了二十五年的鎢絲燈泡,讓Sadness有勇氣將手放到控制台上,讓他們有勇氣踏上有著幸福、有著愛的道路。
話說為什麼Lestrade會喜歡上Mycroft,就讓我留到番外寫吧,不然這邊說完就破梗了!XD不過其實真的有人已經說出來為什麼Lestrade會喜歡上Mycroft了。

最後,我真心覺得哭泣並不是軟弱,哭泣是讓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一個開始,哭泣是讓我們知道我們都只是普通人,我們可能並不完美,我們也有缺點,但是,當我們哭泣過後、接受自己過後,就會是轉變的開始,我們認識自己因而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加美好。

其實我深深明白關於關心無益這句話,我曾經在國中的時候,被我的朋友狠狠的傷過,我那個時候幾乎像是得了憂鬱症,我開始告訴我自己,不要靠近、不要接觸,自己孤單,自己躲起來,就不會再受傷害了,因為這個傷害好痛好痛啊,我甚至還傷害了自己,不過,這都是過去式了,雖然我不能說我現在沒有了這個陰霾,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成長,我知道我不想放棄愛人的勇氣,(雖然我還是很孤僻XD)

只是很想告訴大家,每一個情緒都很重要,接受這些情緒、接受這些痛苦,我們都將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千萬不要不相信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很多壞人,但是,他同時也充滿了愛。

逃避跟隔絕只是一時的良藥,但是,愛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好辦法。

如果你在愛人時受傷了,害怕和恐懼抓住你的心,我只有一個懇求,請一定要好好的愛自己。

終有一天,我們肯定也能遇見像是Lestrade這樣看見自身缺憾和光輝的人,祝福各位。

评论(9)
热度(19)

© 凌黎 | Powered by LOFTER